【楚萧】一封休书引发的血案

第六章 冰泉风波

徐淑真的寿宴各门各派都派了人过来,楚遗风作为华山七子之一自然是要去帮忙接待的,他也做惯了这些事,虽然忙碌但华山上下一丝不乱,徐淑真眼看着弟子们都渐渐成长成能够独当一面的样子,也颇为欣慰,寿宴的事索性就全权交给弟子们去打理了。

  不过对于楚遗风和萧疏寒的事情她心里还有些疑惑,如果他们俩不合想必萧疏寒也不会跟楚遗风一起从武当赶过来,如果他们俩没有不合那又是为什么今天看起来又形同陌路?

  萧疏寒一个人坐在一个不惹眼的角落里喝茶,他不能饮酒所以苏饮雨提了一壶热茶和小茶炉过去给他,“六师兄让我给你煮一壶水,你别看这是一壶白水……”

  说到这里少女的脸上浮现出了笑容,“这是我六师兄昨晚亲自在山顶采下来的华山冰泉,他说阿暖难得来一次要给你尝尝华山独有的冰泉水。”

  华山冰泉就是山顶封冻千年的寒冰融化所得,这山顶全是被冰冻住的石壁,狂风若是来了躲都没地方躲,若是被风吹落山崖非死即伤,萧疏寒心里一紧,楚遗风竟然是夜里上山采冰,他不要命了吗?

  看出萧疏寒的神色并没有变得柔和反而皱起了眉头,苏饮雨觉察到自己似乎说多了,她本想让萧疏寒明白六师兄待他是真的用了心,可是人家跟她所想似有差别。

  坏了,得告知六师兄一声。

  苏饮雨把水放在桌上赶紧溜了,萧疏寒越看那壶冒着热气的冰泉水越是难安,最后干脆起身从前来道贺的人群里逆行而出。

  “那个白发少年……是萧疏寒?”有外派弟子认出来那是萧疏寒,众人的目光从他人身上收回全部看向消失在堂前的萧疏寒,“武当竟然派萧疏寒前来道贺?”

  “看来华山这是要跟在武当屁股后面成为朝廷那一派了,谁不知道这一辈武当弟子,论天赋资历声望,萧疏寒最有机会当掌门。”

  在他们心里武林未来格局也许会因为这两个人而发生转变,对于背靠朝廷的武当,外派多少都有些不服气。

  “什么华山风骨,还不是一条走狗。”

  苏饮雨没听到这些私底下的议论,她穿过积雪的前堂跑到山门前,“师兄,我好像惹阿暖不高兴了。”

  萧疏寒的脾气楚遗风是知道的,虽然不怎么说话但是绝不会无缘无故生气,当即他就猜到了为什么苏饮雨说他生气,楚遗风苦笑,“他没有生你的气,他这是……生我的气。”

  “那现在怎么办呢?”苏饮雨颇为师兄担心,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啊她这好心要是把师兄终生大事搞砸了那就坏了!

  “没关系,他生气也是担心我的缘故,总不至于要跟我吵架的。”楚遗风哄着小师妹去看师父,心里开始盘算待会怎么办。

  他从腰上拿起酒壶喝了一口烧刀子,感觉到烈酒下肚五脏六腑在燃烧额头沁出了汗才把酒壶放回去,天寒地冻的,他也在这里站了太久了。

  在苏饮雨后面出来的萧疏寒看着楚遗风一个人在雪地里走来走去的样子,心里莫名地,有点疼。

  这里太冷了,要是一直站着不动腿脚就会被冻僵,更何况是冰泉封冻的山顶,稍有不慎被冻死的人也不是没有,他到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一个去山顶,采了冰泉下来。

  楚遗风看寿宴快开始了,应该没有人再来才嘱咐了值班的执剑堂弟子几句,拍拍身上的雪粒准备进去。

  他一转身,就看到枯树下站着的萧疏寒,他先天有不足之症畏寒,所以此刻脸色冻得发白,楚遗风顿时气滞,他想开口说萧疏寒胡闹又觉得以他昨晚独自上山采冰的行为来说,该萧疏寒板着脸教训他胡闹。

  可是预料中的责难没有出现,萧疏寒的声音依然温柔,没有一点责怪他的意思,“徐掌门在等你过去。”

  两人并肩走在积雪的树枝下,不堪重负的树枝上偶尔会掉下一些细碎的雪花,啪嗒一声落在两人脚下。

      此刻离寿宴场地还远,四周都很安静。

  “昨晚,我的话让你不高兴了?”

  这话楚遗风无可辩驳,他就是真的不高兴了,所以才一个人去了山顶,这其中赌气的成分占了多少他自己清清楚楚。

  “我们也算得上是朋友了吧?”楚遗风问萧疏寒。

  萧疏寒点头,“自然是。”

  “既然是朋友你就不该连让我送你的机会都不给,”楚遗风大跨一步走到萧疏寒前面面对着萧疏寒倒退行走,“你讨厌我吗?因为幼时被乱点鸳鸯谱?”

  这几乎有些孩子气的举动让萧疏寒微微笑了出来,“我怎么会讨厌你,只是徐掌门刚刚出关,我想你会很忙。如果因为我没有说明白而让你伤心了,那我跟你道歉。”

  在寒风里被吹了半夜凉透的一颗心又在这番合情合理让人找不到疑点的温声软语里开始恢复了知觉,楚遗风对他的话毫不怀疑,又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笑容,转个身看着华山的雪顶长舒一口气,真好他不讨厌自己。

  “休书的事其实也没那么要紧,你看到山下林姑娘了吧,不如等我需要的时候再跟你说?”对于想要嫁他的姑娘们楚遗风无福消受,华山地险民风剽悍,姑娘媳妇们往往都爽直,虽说这也没什么不好但他还是喜欢……温柔的人……

  “好,若有一日好友遇到心爱之人,便可来告知于我。”

  楚遗风不再说话,萧疏寒这话说的也没错,他想接都没有力气。

  两人在萧疏寒落坐的地方坐下来,楚遗风看泉水已经煮沸,倒两杯放在桌面,“你方才可尝过?这水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味道吗?”

  世人都道华山冰泉甘醇甜美,楚遗风自觉自己是个粗人喝不出这跟龙渊水有什么区别,萧疏寒这等风雅之人应当喝得出吧?

  萧疏寒把那杯热水握在手里,那温度从指尖蔓延至他的心尖上,“冰泉醇厚甘甜,确是佳品。”

       事实上他也会说点无伤大雅的小谎。

  楚遗风把被子握在手里一小口一小口地尝着自己的水,怎么也喝不出来那传说中的甜味在哪里,“你那杯给我尝尝,我怎么喝不出甜味?”

  “我喝过一口……”

  萧疏寒话音未落楚遗风已经将他喝剩下的热水一饮而尽,喝完了还有些困惑,“不甜啊甚至还有点苦味,你是不是哄我的?”

       看到萧疏寒清冷的脸上浮现出忍俊不禁的表情他才意识到这人还真是来顺毛的,楚遗风觉得自己在萧疏寒眼里可能傻得不像话,浑身上下冒的都是傻气。

       “下次生气也不要去爬雪顶,”萧疏寒眼里私似有波动的水光,楚遗风注视萧疏寒的眼睛,他眼神干净得像江南映出白墙青瓦水面,“你可以来找我。”

      楚遗风看着他双眸里自己的影子,心神有点不稳,“你回武当了呢?”

       萧疏寒想了想,认真回答道,“你可以来武当找我。”

  徐淑真坐在主位远远地看到楚遗风和萧疏寒两个人凑在一桌低头说些什么,楚遗风脸上的笑一直都没有消失过。

  看来是吾等年纪大了已然看不懂年轻人的想法,就那么一会功夫这两个人怎么又好了?

评论 ( 5 )
热度 ( 34 )

© 兰陵不夜雪 | Powered by LOFTER